close

一年前的11月,我為了出席大學好友的結婚公證,隻身從莫斯科飛往紐約。

 

IMG_0797.JPG

 

當時有點猶豫,因為9月才剛搬去莫斯科,10月去了赫爾辛基、塔林,月底又去米蘭世博,覺得好像有點過得太爽(敗家),但誰知隨手查了機票發現,欸!怎麼莫斯科紐約的票價比想像中便宜呢?基本上每天票價都差不多,直飛也沒有貴多少,大約都是三百至五百美元。因為去赫爾辛基時搭芬蘭航空的經驗蠻不錯的,而且在赫爾辛基轉機的時間只要45分鐘,於是就決定搭乘Finnair!(誰知差點大出包)

 

IMAG0611.jpg

 

上圖顯示為去機場途中,用手機查如何用俄語說,請給我靠窗的位子。就是自己在那裡假會,硬要跟地勤說俄文,結果只顧劃成功靠窗座位(沾沾自喜),居然沒有說清楚自己的final destination是紐約...。拿到機票時,的確只有一張登機證,在機上我就隱約納悶奇怪那赫爾辛基飛紐約的登機證是什麼時候會拿到(蠢!)。大概因為太久沒坐需要轉機的航程,雖然依稀彷彿覺得哪裡怪怪,也就這樣悠哉地飛到赫爾辛基。

等到通過轉機安檢時,發現哪來的check-in櫃檯!根本大家都手拿登機證準備直接前往下一個gate登機。而一開始覺得完美的45分鐘短短候機時間成了我的惡夢。時間根本不夠!我只能跑跑跑跑跑到大排長龍的information詢問,好不容易排到後說明自己的情況(愚蠢),Finnair地勤非常驚訝地說,去紐約?紐約的check-in已經關櫃了!你等等。然後她迅速地聯絡轉運行李的單位,飛快地用Suomi交談,然後仙女似地印出一張登機證,交給我並說,我不能保證你的行李能搭上同一架飛機,基本上機會不大,你現在必須用跑的,快!然後我就狼狽地狂奔。喔不!說好的在機場挑選幾樣芬蘭土產給朋友們的時間呢?(又:後來才知當時肚子裡已經有剛分裂成功的兒子,跟著我一路疾奔,幸好他抓得很緊!)

等我灰頭土臉衝進機艙,其他乘客早就優雅地等著起飛,我才喘不過氣來找到自己的座位。剛剛的地勤真的是仙女,幫我劃了走道座位旁邊還沒人!再隔壁是一對芬蘭老夫婦,親切地和我微笑示意。飛行途中,除了幾次難以忍受的胃痛之外,旅程是舒適的。平常健壯如牛的我忍受不住疼痛,還跟空服員要了好幾次溫開水。空服員們就和地勤一樣溫柔,不時還會來詢問我是否有好些了。大概和俄羅斯的服務業差太多了,一整個很感動。

到了JFK後,更訝異於芬蘭航空的後續處理。他們已經聯絡紐約當地地勤在行李轉盤處等我,告訴我行李沒有趕上,會搭隔天的飛機前來。雖然我自己也有疏失,但Finnair準備了面額200歐元的Debit Card讓我使用,隔天再送到我下榻的地方。因為這次是借住朋友家,簡直因禍得福賺到!不但當天兩手空空輕鬆讓朋友載回家,隔天還行李宅配到府咧。芬蘭航空的貼心服務,讓我想要大力推薦給親朋好友。

 

記:在JFK入關時的小插曲。

我和同架飛機的芬蘭人們一同排隊等候海關檢查,在飛機上就發現自己是唯一的亞洲人(非白人)。當時入國審查只開了一個櫃台,我和一群芬蘭老先生老太太排在附近。因為排隊人數不少,唯一的櫃台裡的海關人員居然又起身離席,一個芬蘭爺爺忍不住問一名黑人女性工作人員情況。那位工作人員很不悅地說,你們就是必須等。這裡是美國,我們的工時是有上限的。說完她轉身離去,而芬蘭爺奶們一陣Suomi交談後竊笑了起來,應該不會是說什麼好話。這個時候我發現旁邊有看板顯示,1年以內(還是2年我忘了...)曾以ESTA入境美國者可以用機器快速通關。因為前一年才剛去夏威夷參加另一個大學同學的婚禮,所以也許我可以不用排這個海關不知道何時回來的櫃台。看了看附近,除了剛剛那位黑人女性工作人員之外沒有別人,我也只能鼓起會被打槍的勇氣問了她。誰知她居然超級和藹地對我說喔甜心妳不需要排啊!快跟我來,然後帶我到一台機器前面掃了護照後就拿著印刷出來的小紙片快速通關了!!!事後講給來接我的朋友聽,她說對啊黑人阿桑的情緒真的很難預測(沒有racist的意思只是覺得有趣)。

 

聞到米國的空氣,還是讓我有種超級熟悉的感覺,整個人都懷舊了起來!很高興自己做了這個決定,後來變成當媽前最後一次一個人的旅行了。

 

IMAG0613.jpg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tokyomos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