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文》(2014.6.25)

 

一切的起因都要從俄羅斯講起。

 

image.jpeg

「明斯克廚房」外觀。摘自hitosara網站。

 

 

之所以會談到結婚,是從一次莫斯科出差回來後,他說可能有機會長期外派俄國。俄羅斯是出了名簽證十分繁瑣複雜的國家。觀光簽證必須要有旅館等宿泊設施的邀請函才可申請,並不是一個能夠簡單自助旅行的地方。從結論來看,結婚是讓我也能自由進出俄國的最佳方法。當然,並不只是因此才作出這個決定。但俄羅斯的確是關鍵字。後來,又因為諸多事由延後了赴俄的時間。婚禮則是照常舉行。箇中種種,今後將會陸續在部落格中說明。

 

言歸正傳,本篇將著墨於我在日本吃過的第二家俄羅斯菜館。

今天介紹的這間位於六本木的餐廳,是一家白俄羅斯家庭料理的專門店。店名便以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作為招牌。第一次造訪「明斯克廚房」,是去年生日的時候。日本許多俄羅斯/獨立國協諸國相關的部落格也都大力推薦的餐廳,在這裡吃的到東京都內數一數二的道地俄羅斯菜。二度來訪則是在星期五的夜晚前往,沒有特別事先訂位,抵達時小小的店面已是高朋滿座。好在吧台前仍有空位,倒也別有一番趣味。

 

首先,當然必點一道我個人非常喜歡,也是著名的家常菜,「鯡魚甜菜沙拉」。它有個很動感的暱稱:「穿著毛皮大衣的鯡魚」。如同其字面上的說明,最底層是醃漬鯡魚,中間舖滿厚厚的一層馬鈴薯沙拉,最上面粉紫紅色的毛皮大衣,就是俄羅斯料理的經典,甜菜。

 

 

image.jpeg

穿著毛皮大衣的鯡魚。

 

 

其實這一天會想來這家餐廳,是因為搭檔他今年年底幾乎確定要駐派莫斯科了。五月婚禮無事落幕,接下來便該討論海外轉勤的細節。主要議題,就是我到底會辭職一同前往,還是日俄兩頭跑呢?婚禮過後的這些日子以來,我一邊和搭檔擬訂啟程的時間表,一邊在網路上逛著駐俄前輩們的部落格。裡面有日商「駐在妻」(也就是跟著先生赴俄的太太)華麗的cafe巡禮日記,也有嫁作俄人婦的文化差異苦鬥錄,還有台灣交換學生的莫斯科流水帳。看著讀著,突然就好想嚐俄羅斯菜…。

「妳應該趁現在多吃些俄羅斯吃不到的才對。」搭檔如此建議。

說的一點都沒錯,但我就想先神遊一下。

 

坐在吧台前的我們,一邊討論著,一邊讓我用剛學到點皮毛的俄語看菜單。吧台後方的白俄羅斯服務生好奇地用日語詢問,妳在學俄文嗎?搭檔用飛快的速度以我聽不懂的語言回答,只見金髮女服務生頻頻點頭微笑,最後又用我聽得懂的日文說,原來妳是台灣人啊!俄語不好學,文法和日語完全不同。妳的語言呢?和日語像嗎?日文也很難,我還要好好努力!以上這段話,基本上可說是極其流暢而毫無瑕疵的日本語。

坐在吧台前,可以這樣和當地人閒話家常,倒是意想不到的收穫。不過也因此,中間的菜色全部忘了拍照…。

 

 

image.jpeg

吧台座位的視野。

 

 

然後,在上主菜之前,餐廳內突如其來的表演活動,掀起另一波高潮。俄羅斯姊姊唱著民謠,另一人以巴拉萊卡琴伴奏。幾曲之後,表演者開始巡迴各桌發配各種節奏樂器。沙鈴,三角板,鈴鼓,響板,…。我們被分到鈴鼓,隨著帶頭姊姊的指揮來個全場大合奏,很有參與感。

 

 

image.jpeg

 

 

若有機會造訪六本木,可以考慮來體驗一下露西亞風情。

 

 

 

 

 

 

 

 

 

 

arrow
arrow

    tokyomos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