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517.jpg

九月中,搭檔要到聖彼得堡出差五天。

想到要獨自在莫斯科一打一,實在是嗨不起來。後來心機一轉,不如帶著1歲小兒跟去呢?反正我也不奢求走遍各大景點,只要晚上有人可以接手洗澡、刷牙,一起面對就萬幸了。於是,我就是抱著這個念頭,衝動且臨時地來了場聖彼得堡五天四日遊。

這也是我們家搬到俄羅斯後,我人生第一次來到聖彼得堡。雖然帶著小童礙手礙腳,稱不上一篇像樣的旅遊文,但是希望能記錄一下難得的經驗,也希望能幫助到想要到俄羅斯/聖彼得堡親子遊的朋友們。

 

-- 

由於搭檔這次是接待客戶一起前往聖彼得堡,所以雖然我們同一天從莫斯科出發,但是其實是搭乘不同的班次。因為我很臨時才決定要去的,上網查車票的時候發現當天票會便宜很多,所以一直到要出發的那天才決定要搭幾點的火車,直接在車站臨櫃購票。

如果希望事前就規劃行程,可以利用俄羅斯國鐵網站訂票。★俄國國鐵RZD連結★

網站有英文介面,首先需要選擇出發地和目的地車站。如果是經由上方這個『English language search form』連結的話,選擇介面已經有出現莫斯科、聖彼得堡的選項可以直接點選。

 

ticket2.jpg

 

例如我這次是由莫斯科前往聖彼得堡,就直接在左欄下方點選虛線的候選車站「Moscow」,右欄下方點選虛線候選車站「St. Petersburg」

然後在右方選擇One way單程或是Round trip來回,以及點選日曆選擇日期和時間帶,按下Buy ticket就會跳到下一個畫面了。

 

ticket3.jpg

 

ticket4.jpg

當畫面跳出所選日期當天的所有候選班車,記得要選『САПСАН』才是Sapsan高鐵。

 

Sapsan高鐵的艙等分成:①會議室②頭等艙③商務艙④餐車⑤經濟艙⑥經濟艙+

舉個例,如圖,選擇了15:30從莫斯科出發到聖彼得堡的САПСАН 770A列車。

 

seatmap.jpg

在САПСАН的班車情報下方有這六個艙等還剩多少座位及價位的資訊,按下select後可以看到更詳細的說明。

 

seatmap2.jpg

這裡我選了經濟艙+為例,點艙等下方的select後,中間的大欄會出現可以選擇的車廂,如黃框點選車廂後,最下面的大欄就可以看到座位圖。

這列車廂提供親子旅客專屬的座位,左下方紅色框框是和一歲以下嬰兒同乘旅客專用,只設一個座位,較不會受到打擾;左下方綠色框框則是親子座位。這一區和其他乘客隔開,但因為座位有限,幾乎都必須事先預訂,當天基本上不太有機會有空位。

 

-- 

出發當天提早出門,先搭乘莫斯科地鐵環狀線(棕5)到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Komsomolskaya)站。

這附近有三個長程車站,往聖彼得堡的是『列寧格勒車站(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聖彼得堡蘇聯時期之名)。出站以後,找建築物上有寫這個字樣的招牌,或是詢問時使用關鍵字『Sapsan』,應該還算容易找到。

lenin.jpg

(官網照片)

列寧格勒車站網站連結★

其實,俄羅斯的長程車站都以目的地命名。例如,從聖彼得堡要搭高鐵至莫斯科,就必須前往『莫斯科車站』;到赫爾辛基則該前往『芬蘭車站』,以此類推。

 

-- 

我到車站後先用自動售票機看了一下座位跟票價,操作介面有英文可以選,一樣選好出發地、目的地及日期之後,會跳出可以選擇的所有列車。從觸碰式螢幕選取自己想要搭乘的班次之後,會跳出當次列車剩下的艙等與價格。

因為我是週日下午啟程的,經濟艙已經全滿,只能選擇頭等艙、商務艙或是餐車位。但因為當天票幾乎是半價,所以去程我花了五千多盧布搭商務艙。同班次經濟艙預售票為四千盧布左右,僅供參考。

(回程非假日商務艙當日票就更便宜了,只要三千出頭,比經濟艙原價還便宜)

 

IMAG3365.jpg

如圖,第一行顯示的是商務艙,售價5141.9盧布。第二行是頭等艙。第三行是餐車。點選『class』就可以看座位圖。

 

接下來就跟電腦購票一樣,輸入個人資料後選位,最後以信用卡付帳及可。

不論是事前在網站上預先購票,還是現場使用購票機,都需要輸入乘客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別、國籍及護照號碼。若是臨櫃購票,則需要直接出示護照。另外,在月台上乘車前,各車廂也會再一次檢查護照。

小提醒:

1. 購票機只能使用信用卡購票,信用卡必須要事先設定四碼密碼,基本上在歐洲使用信用卡都需要四碼密碼。

2. 60歲以上可以七折價格購票喔!

 

臨櫃購票時,列寧格勒站的САПСАН櫃檯需要先抽號碼牌,等叫號才能到指定櫃台辦理。因為號碼牌機器只有俄文,臨櫃工作人員多半不說英文,所以建議多利用網站或售票機購票。當天票也都可以利用網站及售票機,不用慢慢排隊喔!

 

再來介紹一下我這次去程搭乘的商務艙。如上述,當天票已經沒有親子專區的座位了,但是尚未售出的座位都變成半價。

sapsan seat 1.jpg

臨櫃站員幫我劃了個好位,是商務艙的四人餐桌位。椅背後的空間(如箭頭所示)還可以放摺疊好的嬰兒推車。座位後方是掛大衣的空間,所以能直接被小孩騷擾的範圍就是同桌跟隔壁桌(誤)。

 

ticket copy.jpg

車票。由左印著班次、日期、時間及車廂編號(2車)。第二行為座位(45號)。

 

--

購好票後大約四十分鐘前就開放乘車,建議至少提早二十分鐘,因為行李還需要過安檢,各車廂前還有護照檢查跟查票。

在俄羅斯,帶小小孩旅行就像是瑪莉歐裡吃到超級星星,所有冷漠的陌生俄羅斯人們瞬間變得超友善及熱心助人。連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俄羅斯警察,都主動上前幫忙搬推車。

還有安全檢查。安全檢查輸送帶前,工作人員看我推娃娃車,就叫我直接過去。到了車廂前,長長的隊伍等著被檢查護照,附近的乘客叫我不要排,直接去第一個。我還有些惶恐猶豫,所有的乘客都叫我往前,就被領到最前頭上了車,本來排第一個的男士還送我一個迷人微笑。車上的工作人員也立刻上前來幫忙抬推車。回程更扯,上車前站員直接說不用看護照了。後來把這件事跟搭檔報告了以後,他直呼太誇張了!

 

因為這天真的很滿,我們很幸運四人座位只坐了三個乘客外加我身上掛的小人。我把娃娃車收好,同桌阿伯幫我將車子塞到椅背後的空間,綽綽有餘。推車是Bugaboo bee3,大約有7、8公斤。比這小的日系車,或是傘車應該都沒問題。

 

介紹一下同桌成員:

隔壁是位冷艷氣質美女,脫下大衣後看到她身穿優雅的毛料花裙和黑長襪及高跟鞋。她換上商務艙附的拖鞋,戴起耳機滑手機。一開始,有點擔心小孩會惹她不悅,但好險是我多慮了。我兒超愛女性,包括奶奶、阿桑、漂亮姊姊跟小女生。隔壁的漂亮阿姨整路都對我兒很親切,最後還幫他穿上被他亂脫亂丟的襪子,真是受寵若驚啊。

斜對座是一位年約六十(亂估)的阿伯,拿著高級百貨ЦУМ的紙袋。他從一上車就幫忙收推車,中間小孩略為吵鬧時,立刻搜尋youtube的古典音樂影片讓小孩冷靜,還提供(看起來很高檔的)眼鏡盒當玩具。對了,阿伯還會幫我顧飲料:我從頭到尾都沒空喝的冰拿鐵,避免被小孩打翻。

IMAG3375.jpg

 

隔壁桌坐滿四人,其中三位似乎是認識的,他們從頭吃到尾,偶爾也會隔空逗小孩。其中一位粗曠叔叔看小孩的表情好溫柔,旁邊阿姨一直說我兒是девочка(小女孩) XD

 

IMAG3370.jpg

從莫斯科到彼得堡約需要四個小時,因為這小子上車前小睡了一下,搭高鐵期間他居然完全不睡啊...。媽媽眼神死。

雖然途中有好多漂亮風景,如一整片高緯度針葉林及日落,還有軌道跨過湖面中心的風光,但是帶著小孩根本拍不起來啊!很多都直接放棄。

(瞬間時速有來到229km/hr)

IMAG3380.jpg

 

就在眾鄰人熱心相助之下,也就這麼熬過來了。值得欣慰的是,這小子只有中間唉了幾聲,很快就被阿伯跟古典音樂收服,我又祭出有聲書,所以他整路都沒有哭哭耶!真是個乖寶。

IMAG3376.jpg

 

到達聖彼得堡時,已經是晚上7點多了。阿伯直接幫我把車子搬下列車,我急著跟上,差點忘了掛在大衣架上的外套!

就此和同桌兩位道別,因為在施工我居然找出口找好久,果真是路痴。好不容易到了旅館,其實離車站頗近。只是check-in在2樓,電梯很小,推車無法進入。 好險工作人員來幫忙抬車,順利進了房間,結束了一整天1打1的旅程。然而等搭檔應酬回來前,還是繼續在飯店1打1啊!難怪大家都說,帶小孩旅行,就是換個地方繼續育兒啊~!轉換一下心情,也不賴!

 

IMAG3383.jpg

 

-- 

後記:

回程因為劃位時發現商務艙超滿,不像去程那樣有餐桌四個人只坐三個人的好位子,所以改搭餐車艙,也終於搞懂它的邏輯,來報告一下。

seatmap3.jpg

餐車艙算一般艙等,座位和經濟艙相同,只是都為四人桌位。但是它的價格比商務艙還貴一些些,原因是它的價位包含本來經濟艙一張座位的票價,再加上2000盧布的餐費。也就是說,買餐車位的乘客每個人在餐車都有2000盧布額度可以點餐,不用另外再付錢(因為已經先在票價中支付了)。

再換句話說,乘客以多支出的2000盧布作為餐車車廂的訂金,可以把座位包下,也就是餐車預約席。其他的一般乘客也可以自由進入餐車,但是只能坐剩下來的空位自由席。

其實餐車位並不划算,因為商務艙比它便宜又有附套餐(不用另外加錢),soft drink飲料喝到飽(像飛機一樣);而經濟艙一般票價來餐車找座位,只需要支付點餐費用,根本就不可能吃到2000盧布這麼多。

 

IMAG3372.jpg

IMAG3373.jpg

上圖為商務餐套餐(三選一),有沙拉、主餐、冰淇淋或甜點及冷熱飲。

 

我想,餐車位是滿足像我這樣需要以金錢換取空間的乘客吧。當天和我一樣買餐車位的乘客,多在大餐桌用電腦辦公或補眠。當然,如果想要喝酒的話,比較容易達標,也許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IMAG3501.jpg

IMAG3523.jpg

在餐車照的照片

 

然後,因為大家都無法點到2000盧布這麼多,服務人員還會來提醒你還有多少額度,不要浪費可以外帶回家喔!隔壁桌的大叔就買了好多巧克力哈哈。

我的2000盧布花費如下:

Caprese沙拉──300

氣泡礦泉水──100

布林餅(原味)──170

起司蛋糕──200

卡布其諾──200₽

--

牛肉漢堡──250

中式炒麵──250

卡布其諾蛋糕──150

椰子巧克力口味馬鈴薯餅──50₽

黑巧克力──180₽

葡萄乾肉桂捲──150

以上合計2000盧布。其實還有很多更俄羅斯的餐點,像是甜菜湯等等。但是因為帶小人不容易,只能選擇單手可以吃的食物了...。

除了前五項以外,其餘都打包回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tokyomos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