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f62ce_43c95bdbe9a8479084716c0633d083f0_mv2.jpg

 

上個月末,在臉書專頁發表了以下的文章:

【哀筆電文】
陪我度過日本留學和OL歲月的筆電就在上週末從沙發懸崖摔下,宣告無法正常開機…。
這幾天一直在上網查怎麼搶救,目前只能以安全模式登入,慢慢搬移一些來不及備份的重要資料。
Panasonic筆電Let's note標榜金剛不壞之身,從一公尺落下也經得起考驗。以前還在日本上班時,聽說這台筆電用東急田園都市線的尖峰時間進行防壓擠測試,因為這條線滿員電車最擠,很不幸我就是搭這條上下班。然後它非常輕巧(好像廣告文),當年我還是留學生,看到一個女生在電車上站著,單手托著它,另一手打字,被那畫面震撼到。即使它又貴又醜,我還是不顧一切在大學生協買下它!
後來進公司才知道,這台不外銷的日本製電腦在日本國內政府機關公司行號大學的市佔率高的驚人。
而我的這台金剛不壞筆電也真的陪我度過快七個年頭,一直到前幾天,它都運轉得輕巧靈活。雖然從三年前就一直很想換蘋果(以前也用過),但既然它也沒壞,就繼續用著。記得公司前輩說,它太不容易壞了,就算客戶有預算三年換一次電腦,但因為到第四年了都還好好的,就放棄簽新的約,畢竟它真的很貴,大概是一般windows筆電的兩倍價錢。它牌使用較容易耗損的組件壓低成本,反正電腦這種東西用幾年就會想要更新的版本,不如做成售價低汰舊率高的商品反而受市場歡迎。所以,Let's note在日本筆電市場算是個獨特的存在。
我猜,年底回日本過年拿去修應該就會像新的一樣回來了吧!但是也很想藉機買MacBook啊…。

--

嗯。後來我就像中毒一樣狂查MacBook的相關新聞及資訊,決定要在年底回日本的時候換電腦了。

一開始很直覺地想要買New MacBook(2017 June),顏色玫瑰金。2015年NMB輕薄重新上市時就很心動,但就如上一段所說,同樣12吋的Let's note也沒壞。還記得2015年去紐約參加大學同學婚禮時,在Grand Central 的蘋果店摸到本尊以後就更想買了。

(關於紐約的遊記,請參閱2015紐約行系列~)

 

3C產品習慣用到壞的我,就這樣一直撐到2017年10月中下旬,在我一邊掛在沙發上看MasterChef Australia一邊顧小孩時,電腦就發生慘劇了...。

雖然現在手上沒有電腦真的很不便,但我是不會傻傻的在俄羅斯買蘋果的。這裡真的是無敵貴!即使如此,我常常出沒的 garag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附設的咖啡店裡仍然是人手一台耶!戰鬥民族消費毫不手軟! 說真的,我在美術館裡還沒看過用蘋果電腦以外筆電的人耶。看著蘋果的信仰燈在十月革命百年後的莫斯科明滅,感覺就和我當年剛來莫斯科時看到軍隊集體在麥當勞用餐一樣震撼。

IMAG4208.jpg

IMAG4203.jpg

 

對了,11/3 iPhone X上市那陣子,好多人冒著被凍死的危險去排耶!真的有人被送去醫院。詳情請參閱臉書專頁這篇文章

--

11月初俄羅斯連假的時候,我們一家跑去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玩。很想寫遊記,可是電腦壞了(攤手)只好之後補上(藉口)。

有一天去逛車站前的Stockmann百貨,忍不住跑去電腦用品那一層晃了一下,摸看看各種型號的MacBook系列,還有剛上市的iPhone X。因為我本身沒有用過iPhone系列,拿掉Home鍵的iPhone我還真的不會用耶!什麼手勢小白點的我都不懂。

言歸正題,看過本尊後,12吋的MacBook螢幕以我的標準來說不會太小,畢竟現在手邊這台就是12.1吋。老實說,跟13吋的MacBook Pro不會相差太遠。但是MacBook Pro的色彩更亮(500尼特)。

倒是外型,我比較喜歡厚度統一的MacBook Pro系列,2016年以後的新款有點接近第一代那種全金屬的質感,雖然不可能走回頭路,但我更喜歡那種有稜有角,連鍵盤都是金屬色的一代(只有我覺得黑色鍵盤不好看嗎)。

 

IMAG4154.jpgi

現場展示的玫瑰金MacBook,英文(羅馬)字母以外的符號是俄文(西里爾)字母喔!

雖然我人在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拉脫維亞,這裡俄文普及率很高(複雜的歷史),而且超多俄國觀光客。

 

IMAG4153.jpg

這裡的售價也是貴得驚人!退完稅還是比台灣官網貴,所以立刻打消扛一台回莫斯科的衝動。

 

IMAG4155.jpg

這台就是我目前非常猶豫的MacBook Pro w/o touch bar 13”。我覺得touch bar那種酷炫新功能我應該不會很在意(守舊派),而無touch bar的電池續航力較佳。

 

IMAG4152.jpg

 

實際看過之後,我突然覺得15吋的那台我愈摸愈想要...。一來是我們家的生活型態:每半年幾乎就要歐亞大遷徙一次,所以無桌機。再來以前建築系時每天揹15吋上山下海也不過就這樣活過來了,這2017年款可輕的呢!要能代替桌機又要用很久,還是選規格稍好大螢幕比較適合吧。反正現在身邊有這隻小娃,也很難帶電腦外出工作。

可是實在太貴,對我來說效能過剩(除非重操舊業拿來跑3D繪圖)。

然後,我發現其實我也可以退而求其次選官網還在賣的2015年舊版15吋。

好處是,新版砍掉的擴充介面都還在(不過說實話我不是很在乎這個),magsafe充電接頭(踢到電線電腦不會被扯掉)也在,我以前在米國念書時就曾經踢掉過咖啡店某不認識小哥的筆電,好險他人好沒有追究,所以我覺得這個對我來說實用,家裡小小孩也超愛拔電線。當然我是不想承認背後那顆會發光的蘋果也是我的考量之一啦!

總結我的心路歷程:

Let' note壞了→送修→終於可以買新筆電→New MacBook→玫瑰金→太空灰→MacBook Pro 13"→15"→2017→2015→???

所以到底最後會抱走哪一台呢?真的好想要新電腦啊!!!

--

因為太想要新電腦,只能一直上網望梅止渴,居然在日本網站找到這個有趣的東西。

 

f_img01.jpg

和紙做的電腦架。

對!你沒看錯,就是紙做的。它標榜可以撐起所有MacBook系列筆電,需要用時像摺紙一樣架好,不需要時可以攤平夾在電腦裡面,可重複使用1000次以上的環保設計。

這實在是太酷了,好想要。(還是這可以自己DIY啊?)

如果真的之後有買來用再分享心得吧~

 

 

f_img06.jpg

 

 

hasamu.png

圖片皆摘自官網

 

 

 

 

 

 

 

 

 

 

arrow
arrow

    tokyomos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