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文》

 

在烏克蘭紛爭的2014年,我第一次踏上俄羅斯的北國大地。

年底石油供給過剩,油價計畫性暴落,俄羅斯面臨逆向的石油危機,盧布重貶。

此時我二度造訪莫斯科。

 

日本(及台灣)媒體紛紛大肆報導。這個前蘇聯大國人心惶惶,人民紛紛將盧布兌換外幣。銀行為鼓勵存款,已將利息調為17%以上,有些銀行甚至高達20%。(哇!比18趴更強)

 

IKEA及apple store湧入大量消費者,急著想在盧布變得更不值錢之前,趕緊將之交換成保值的外國商品。(蘋果就不用講,俄羅斯其實沒有其他類似商店可以買到價格實惠又可愛的家用雜貨,所以IKEA很受歡迎) 一時之間,還傳出上述兩家店暫時停賣的消息。

 

在前往莫斯科之前,我也受到這些資訊的影響,想著當地情況該有多混亂。是否該先去超市屯過年貨呢?實際來到這裡,的確,大家對往後的一年不看好,但整座城市仍洋溢著濃厚的過節氣氛。紅場前的聖誕市集和往年一樣熱鬧,百貨公司狂打折,無不希望於年底前銷售一空,這和消費者想甩開愈來愈不值錢的現金利害一致。我也還沒親眼見到多恐怖的通貨膨脹,只覺得換算成日幣(或台幣)變便宜了。在這座物價水準超高的城市,價格對外國觀光客來說倒是顯得親切許多。

 

在俄羅斯人齊聚的公司忘年會,每個人都如同演講者般述說著對明年的期許。許多人提到,我們曾走過蘇聯瓦解,那樣的混亂都熬過來了,這次也許又會是個挑戰,但是一定會克服的。

我在這些言論中,體會到露西亞的民族性。酷寒的北國,不知道明天會如何的政治經濟,也許造就了不存錢及時行樂的習慣,但我看到俄羅斯人順應的韌性。

 

2015年1月1日,在前夜的大雪之後,紅場仍冉起朵朵璀璨花火。

С Новым годом!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祝大家新年快樂~

 

IMG_0286  

 

arrow
arrow

    tokyomosc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